《讀書心得報告》~沈從文  邊城

     《邊城》是時光破碎的質感,是苦等未果的宿命。一個有始無終的故事,一分有頭無尾的情緣。三年前看沈從文的《邊城》,書未讀到嘴邊便輕輕放下,是沉不下心去品味這淡漠似水的故事。三年後看沈從文的《邊城》,從頭至尾的細細咀嚼,但浮躁的心終還是未能讀懂那緩緩流瀉指間的時光氣息……邊城〉必定是暗湧著,而沈從文的文筆又無疑是優秀的。書中的文字像是散落的碎片,片片映射著故事中的淡淡無奈和隱隱惆悵。細膩到了極致,溫婉卻有血性。起初品讀時,怕這清新優雅的筆觸承載不動如此動情的暗湧,比起這內容的厚重,文字的確是顯得單薄了。但文字和內容的默契和融合往往卻總是巧妙的出人意料。方知那份遊刃有餘的真實分明來自沈對邊城生活諳熟通達,汩汩流自筆端的文字載著清雅恬靜的風景與這水鄉故事一脈相承的完整。   

 

    邊城也是隔絕的,不是與外界的隔絕,而是與劣性的隔絕。邊城的人是純真的,便也是這樣的純才使人有了濃濃的愛和徹骨的痛,有了真正的愛憎和哀樂。緣於純真,這愛和痛又是暗湧著的,因為它們缺乏表達的出口。翠翠的心空寂,純的空寂,坦盪的空寂,三年前「二老」的話三年後卻仍了然心間。沈從文也必定有愛,更是有品味愛的本領。「對於農民和士兵,懷有不可言說的溫愛。」無疑這題記裡的話成了《邊城》表現的主旨。而我更相信是沈從文天生詩意的靈魂賜予了他賦予愛的能力。文革時的沈從文,被迫置筆,扮起了清道夫的角色,在給家弟的信中寫的不是種種憤懣卻只淡淡的說:這裡的荷花真好,有空一起來賞。在逆境中發現美麗,找到所愛,這正是《邊城》之所以像飽含了濃濃感情的清茶原因所在。我挺羨慕他的清雅之致,自在隨意的把邊城寫的飄飄於空,而這其中唯一無法釋然只有人的感情。這感情是男女之愛、血緣之親、更應是蘊涵了沈先生於北平濃濃的思鄉情結。在我看來,如其把邊城看成一篇純小說,更不如說它像沈先生對家鄉湘西鳳凰割捨不下的情懷。邊城對景物的描寫是如此的抽離、洒脫,似與故事有了脫節。殊不知那卻是一種真實的美,沈從文以散文的筆調,詩曲的意境,為湘西家鄉所描繪的一幅水墨畫卷。沒有扣人心弦的故事,驚心動魄的氛圍,波瀾曲折的情節,一切都只是真實的美和貼近人性的關懷。

    我愛這邊城裡未知宿命,一切的等待莫非都會是殊途同歸的悲哀?而充斥著這等待之中的煎熬確是如何的具體清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