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下,如果你還沒看過甚至聽過《On air》,那你實在是OUT爆了。這出赤裸描寫韓國娛樂圈內幕的話題性電視劇,不僅在本土多周穩居收視冠軍,在中國也刮起一片網路討論熱潮。10集過後,在某知名韓劇討論裏《On air》的樓已經堆了5000多層。劇集圍繞新人導演、著名編劇、頂級明星和潦倒經紀人四個角色展開,披露了經紀公司之間的明爭暗鬥、對電視臺編導的行賄、PPL(間接廣告)等諸多事情。儘管在素材上進行了重組和改編,目的就是為了讓大家猜不出原型是誰,但某些細節影射還是讓人玩味之余會心一笑。這些「迷人」的地方,你看懂了多少? 
  SW公司是在暗諷SM娛樂?

  *嫌疑特徵:剝削藝人、合約矛盾、暴力手段、慘烈的權力之爭

  因為與SW社長陳相宇那一紙合同,被當成搖錢樹的吳承雅在萬千光環的包圍下掛著虛偽的笑容活著,度過了五年屈辱的時光。在這五年裏,她越來越看清楚這個圈子的黑暗,決心不論受到任何干擾都不會再與陳社長續約。為了避開陳相宇為她洽談的電視劇,不惜用計激怒編劇徐英恩,以致險些遭到陳社長的暴打。合同期滿後,高傲的她當著陳社長的面撕掉舊合同,頭也不回地揚長而去。老羞成怒的陳社長當然不甘就此罷手,於是設下圈套阻止吳承雅接拍李慶民導演的電視劇《Ticket to the moon》。

  有部分網友認為,儘管韓國知名演藝公司SM娛樂主攻音樂界,似乎與戲劇界走得不近,但「SW公司」多少有些暗諷SM娛樂之嫌。除了曾經爆出剝削歌手和賄賂傳媒的傳聞,SM娛樂的老闆李秀滿毒打手下藝人的傳言,也是遍佈網路,據說「神話」中的Andy和JunJin就曾慘遭暴力對待。當年SM娛樂與「神話」的矛盾激化,2003年5日1日,「神話」拒絕與SM公司續約,8日與公司徹底結束了五年合約,同年6月六人集體投奔GOOD唱片公司,開始新的演藝生涯。為了繼續使用「神話」的名號,有傳家境富裕的隊長Eric幾乎付出了天文數字般的價錢。

  不過,江湖恩怨並沒有因為離開而徹底告終,2006年,「神話」準備發第8張專輯前,Eric和JunJin一段疑為貪玩模仿智障人士的視頻在網上引發軒然大波,GOOD唱片公司直指是被SM娛樂陰了一把。雖然相似點不少,也有網友認為SW公司其實是在影射那些只管製造「明星」而培養不出「演員」的經紀公司。

  吳承雅一角影射金喜善?

  *嫌疑特徵:超級美女、CF明星、演技差、光復節沒掛國旗

  金荷娜在劇中扮演被稱為「國民妖精」的大明星吳承雅,儘管演技不佳被嘲諷為假演員,拍哭戲時又要靠滴眼藥水,但依然擁有萬千「粉絲」,拍攝的電視劇有超過30%的收視率,在廣告界更是備受青睞。簽下新的經紀公司後不久,她就跟經紀人張其俊鬧彆扭,為了緩和雙方矛盾,張其俊特意跑去她的別墅那幫她掛太極旗,藉口是:「光復節快到了,我怕你忘記掛國旗。」

  CF(Commercial Film的簡稱,一般指廣告)美女明星、沒演技,這樣的特徵不由讓人聯想到金喜善。昔日有“韓國第一美女”之稱的她,自出道以來就一直是廣告商、媒體的最愛,廣告類型包羅萬象,從金飾、服裝、家電到婚紗皆有。其受歡迎程度,從她拍一個廣告叫價3億韓元就可知曉。可是,儘管也拍過《妙手情天》、《忽然情人》這樣的人氣劇,戲路不寬、演來演去都是同一類角色,也是金喜善的困擾。每每嘗試轉型,最後卻以收視低迷失敗告終。戲外,去年韓國光復節當天,金喜善因為未在家門口掛國旗而被媒體批不愛國;早前的韓國“「第18屆國會議員大選」投票上,新婚燕爾在家當少奶奶的金喜善又未行使投票權,遭《首爾體育》點名不是好公民。可見她的經紀人實在沒有《On air》的專業。

  有趣的是,其實韓國媒體對藝人光復節掛不掛太極旗相當關注,還曾經上門踩點做過報導。而對於住在江南區高級住宅的Rain宋慧喬金承佑金南珠夫婦家門口,為何就能保證太極旗無一遺漏?負責該住宅單元管理的人士一語道破天機:「在光復節,住宅警衛人員會挨家挨戶地親手掛上太極旗。」

  耍大牌行徑暗指頂級明星?

  *嫌疑特徵:說話目中無人、耍性子

  劇中,大明星吳承雅最喜歡做的事就是讓套近乎的人陷入尷尬,以及向不喜歡的演藝界同行潑咖啡。在美容院碰到新人女演員切利時,她微抬起下巴說:「最近這世道連豬狗都能紅……」,當切利反擊「說完沒有?」時,馬上向對方潑水說:「竟敢跟我頂嘴?」之後,雙方再在品牌店狹路相逢,吳承雅又出手教訓切利,扯下她的頭髮教她見到前輩要行禮。對於金荷娜的這次轉型,其目中無人程度逼真到讓觀眾大呼驚訝,甚至質疑演藝界是否真的有如此霸道的明星。

  事實上,儘管韓國媒體對韓流明星的形象相當保護,但關於韓星耍大牌的事情,還是偶有見諸報端。像前年孫藝珍的影迷簽名會因為不准拍照而引來媒體集體杯葛;今年早些時候,金泰熙的簽名會上同樣傳言因「只准簽名,不准拍照」的苛刻要求,使得「粉絲」們怨聲載道。對此,已出道14年、在劇中扮演編劇徐英恩的宋允兒就說:「10名演員中就有1人是吳承雅這種人,當看到這種演員時,我會感到很可惜,實際上演員工作如同一場戰爭,所以要努力去爭取自己的東西。但有的演員因為過分貪婪讓人並不愉快。」

  你可能不知道的小細節

  李凡秀的「八卦」

  劇中請來大批韓國明星客串,他們都是演回自己,用的也是本名。第4集裏,扮演經紀人張其俊的李凡秀在與演員金民俊閒聊時,大贊對方主演的作品《外科醫生奉達熙》好看,「我一集也沒漏掉過,全都看完了。」接著又八卦道,“但是那個演安中根的,怎麼老是提高嗓門在怒吼啊?不是在演戲,(演員)本人就是那樣的人吧?」奇怪他為什麼會開涮別人?因為在《外科醫生奉達熙》裏,扮演安中根醫生的就是李凡秀自己嘛。

  惡搞《巴黎戀人》

  《On air》算是一部頗有自嘲精神的韓劇,編劇金恩淑對於開涮自己也是不遺餘力。由於導演李慶民批評徐英恩以往的劇本臺詞都「浪漫過了頭,現實中沒人會那麼說」,於是徐英恩看回電視劇錄影反省。這場戲中戲惡搞的正是金恩淑自己的舊作《巴黎戀人》。

  編劇更借此戲諷刺了韓劇中常見的幾大惡俗橋段,例如財團二世與灰姑娘的愛情童話、主角患上癌症、身世之謎等;同時也反省了那些「膾炙人口」的流行語。

 
 韓劇的「張東健情結」

  韓國的編劇似乎都很喜歡拿東健哥作標準,《雪人》裏小情侶間打情罵俏時,女生稱讚男朋友「比張東健還帥」;《加油!金順》中,金順的婆婆為說服丈夫讓兒子泰浣當演員,再三強調「說不定哪一天他能成為像張東健那樣的演員啊」。到了《On air》,「張東健」更是不可缺少的臺詞,10集裏面至少被使用了4次。像第4集裏,金民俊好奇吳承雅是否有喜歡的人了,吳承雅笑道,「你不看報紙嗎?不是說我最近在和張東健交往嗎。」

  暗藏朴龍河流行歌

  第8集,導演李慶民(朴龍河飾)跟編劇徐英恩(宋允兒飾)去臺灣地區考察外景。在吃韓國料理時,背景音樂放起,徐英恩忍不住也哼哼兩句,結果被李慶民嘲笑道「你怎麼不去當歌手?」那個背景歌曲其實就是朴龍河在2003年唱紅的《一如往昔》,也是由
李秉憲、宋慧喬主演的人氣劇《All in》的主題曲。由於當時劇集跟歌曲都在臺灣大紅,身為歌手的朴龍河還為此赴臺灣宣傳。

  快速問答

  Q1:《On air》是什麼意思?

  A:on air是現場直播、直播中的意思,但是另一層含義是One sided love affair(意為單方面的情事,在韓文劇名旁可看見這一句),暗示了四人間有著迷離糾結的感情關係。

  Q2:那個教吳承雅說英文的混血帥哥是什麼來頭?

  A:這個叫Ricky lee Neely的帥哥是美韓混血兒,已經被譽為下一個丹尼爾·黑尼。因為《On air》人氣急升,他的名字在韓國empas網站的搜尋排行榜拿下第9名。26歲的Ricky畢業於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擁有帥氣臉龐及1.85米的高大身形;英語、韓語都流利,比韓語不靈光的丹尼爾更有條件在韓國發展,但Ricky謙虛地說:「我欠缺的是演戲經驗,可我會努力磨練,期望自己在短時間內成為實力派演員。」
 
  Q3:韓國的編劇真的像徐英恩那樣每集稿酬2000萬韓元嗎?

  A:不完全。韓國的編劇也是分等級的,新人編劇大概每集只拿250~400萬韓元,但像金秀賢(作品《愛情是什麼》《澡堂老闆家的男人》)、崔完奎、《ALL IN》)這種特A級編劇就可以拿到2000萬韓元左右的收入。至於《On air》的編劇金恩淑,實際收入水準尚未到達這一高度。專題撰文肖華
 
http://ent.sina.com.cn/v/j/2008-04-23/11131999978.shtml

~*~*~*~*~*~*~*~*~*~*~*~*~*~*~*~
    金喜善那部分,批踢踢韓劇版上很多人認為是在影射金泰熙,不過其實兩位我都沒有研究,但兩位的確都符合亦上所述XD。

    至於SM公司的部分,有興趣的可以研究一下H.O.T為何解散,神話為何離開SM轉而投靠GOOD,再靠自己的理智去判斷上面這段話,本人不做任何評論。

    另外,如果對於韓娛圈有更大的興趣,知道經紀公司如何運作及壓榨,還可以研究一下NRG這個團體的歷史,就可以瞭解為什麼韓國的演藝人員這樣專業且全能,因為對他們而言,這是唯一生存下去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