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一看就知

更新日期:2008/03/09 07:20 記者曾希文報導

        不少過敏性鼻炎患者有這樣的經驗,才進入診間,還沒有開口,醫師就說:你有過敏性鼻炎!這未免太神了,醫師倒底是看相,還是看病? 醫師之所以還沒有正式診斷就說出病名,主是因為過敏性鼻炎患者在外貌上,有一些共同的特徵。 
        這些特徵不是湊巧,而是有學理根據, 基隆長庚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泰安說明,過敏眼影、眼睛下方有半月形皺紋線、睫毛較長但參差不齊、經常推鼻子,都是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特徵。只要細膩觀察,便可洞悉自己或周圍朋友潛在的鼻過敏。 
        什麼是過敏眼影?陳泰安說,曾有女性病患上門,眼眶黑而明顯,原本以為是卸妝不乾淨,後來診斷為過敏性鼻炎。
        他解釋,由於鼻子過敏,長期腫脹,導致眼睛下方或周圍細小靜脈滯積充血,久之,血液中的鐵色素在軟組織裡造成色素沉澱,讓眼睛下方或周圍皮膚色澤偏黑,就是所謂的「過敏眼影」。陳泰安有時會和病患開玩笑:「這樣很漂亮!不用化妝。」
        有些過敏性鼻炎患者眼睛下方有半月形皺紋線,看起來有些顯老,稱為「丹尼─摩根」線,原因與過敏眼影相同,為皮下肌肉積血缺氧的表現,日久亦難消失。
        另外,許多過敏性鼻炎患者都有長長的睫毛,但有些參差不齊。陳泰安推測,可能也和與血液集中於眼鼻部位有關,比較「營養」,讓睫毛長得比較好,但長短不一。但他也說,由於女性使用睫毛膏非常普遍,單靠睫毛長度來診斷,有些失準。
        至於推鼻子的動作,有人稱為「過敏禮敬」,多出現在小兒病患。因為孩子的顱顏較小,鼻子過敏容易導致鼻塞、鼻癢,所以常常用以小手掌撲臉,或由下向上推鼻,希望舒緩症狀,看起來類似舉手行禮,而被封為「過敏禮敬」。
有大人會認為此舉不雅,禁止孩子這麼做,但小孩仍忍不住歪嘴扭鼻眨眼睛,好像在做鬼臉,部分家長可能因此懷疑孩子是不是有神經方面的毛病,其實孩子可能只是希望能獲得瞬間通氣順暢,不再鼻塞罷了。在過敏禮敬出現兩年後,有些孩子鼻頭上方的皮膚皺摺或鼻口下皮膚變得粗糙,有人因此出現永久性皮膚皺摺。
陳泰安表示,過敏性鼻炎和遺傳有關,常常可從病患的全家福中,同時觀察到上面幾種特徵。雖然有時鼻子過敏呈現出來的面容,彷彿化妝般漂亮,但患者飽受鼻塞、打噴嚏、甚至
氣喘之苦,只有自己才能體會痛苦。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昱勳說,其實這類特徵有時不限於過敏性鼻炎,只要長期鼻塞,如黑眼圈般的過敏眼影就可能會出現,此外,因為鼻塞時用嘴呼吸,患者上嘴唇也可能會變得比較翹。而只要鼻子癢,便有人會擠眉弄眼,習慣用手去揉搓鼻子,出現彷彿電視劇裡楚留香的招牌動作,都是人對鼻病自然產生的肢體反應,也成為初步研判的端倪。常見過敏原 

●二手菸
●車輛或工業廢氣
●灰塵粉製品
●植物乾草花粉
●床墊枕頭塵、昆蟲腳或卵殼
●動物皮毛
●黴菌
感冒過敏性鼻炎常見症狀
●流鼻水 鼻癢
●鼻子、頭、耳朵有阻塞感
●突然發生的大噴嚏
●喉嚨癢或咳嗽
●眼睛紅、癢、淚眼
●黑眼圈
●嗅覺不良
●頭痛
過敏性鼻炎照護
●移除過敏原,經常抱持警覺。
●使用空氣清淨機,可減少花粉、黴菌。
●選用抗塵寢具。
●使用吸塵器除塵。
●減少與
寵物接觸。
●避免擺放室內花草植物。

資料來源陳泰安醫師製表記者曾希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